华林中心举办森林气候变化和困难立地生态修复专题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9-08-02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掌握森林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生物降解材料在林业生态修复领域研发应用现状,推动华林中心相关研究,7月26日上午,中心困难立地植被恢复研究室特邀美国夏威夷大学李一清教授国际竹藤中心虞毅研究员,分别作题为《森林土壤增温与降雨隔离研究平台建设》和《生物降解沙袋沙障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学术报告。

 

 

 

李一清教授从研究平台建设背景定位、主要内容及研究工作经历、团队管理、发展目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在福建主持建立的中国亚热带森林土壤增温与降雨隔离研究平台的相关工作与成果,并结合自身在美国国内开展的相关研究及案例阐述并分析了森林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虞毅研究员则以解决当前荒漠化防治中机械沙障面临的材料匮乏等实际生产问题为导向,对长达十余年的生物降解材料在荒漠化防治领域的开发与创新应用进行了系统介绍,详细阐述了创新技术产品构建、应用推广、取得成绩、市场优势以及存在问题等,结合国家相关政策指出了后期重点研发方向,为同类困难立地生态修复的治理恢复提供了科学参考。

中心主任章尧想对李一清教授虞毅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国家在温带地区设立的多功能林业实验基地,大力开展平台建设和区域林业特色研究,是中心在新形势下服务林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

中心党委书记张永安围绕平台建设个体发展、科学研究与生产需求等方面系统总结了两位专家的报告,要求中心青年科研人员,挖掘科研创新思路,结合中心平台建设和资源管护条件,寻找研究切入点,储备一批具有区域林业特色的科研项目,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够不断提升中心科研水平和林业科技服务保障能力

 

 

 

会上,中心科研人员还就开展的相关研究研究规划以及科研思路等方面的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中心副主任辛学兵,相关科研人员20余人参加报告会。(文:原伟杰 图: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