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哥廷根大学Andrea Polle教授应邀到华林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9-08-23 点击数:

 

 

为进一步了解养分胁迫对林木生长影响的研究进展,推动华林中心相关研究,8月22日,华林中心森林培育研究室邀请德国哥廷根大学林学院Andrea Polle教授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Molecular, Physiological and Growth Acclimation of Trees to Phosphorus Stress”学术报告。中心副主任辛学兵主持报告会。

 

 

 

Andrea Polle博士是德国哥廷根大学董事会董事、森林植物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国际树木生理学、生态学和植物学领域内著名的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树木抗逆性基础研究(抗旱、耐盐、重金属);树木生物技术与木材形成;植物-菌根相互作用机制;菌根功能多样性。先后主持欧盟、德国科学基金会、德国联邦教育与科学技术部研究项目30余项,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PNAS、Plant Cell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专著30余部。担任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德国科学研究基金会(DFG)、欧盟第五、六、七框架项目和美国等10个国家的国家科学基金海外评审委员New Phytologist、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等国际学术刊物编委,为PNAS、Trends in Plant Science50多个SCI期刊审稿。

 

 

报告中,Andrea Polle教授详细介绍了全球尺度下森林中磷元素分布情况,阐述了近年来中国森林磷元素水平可能存在不断升高的趋势。通过对磷限制和磷富集条件下不同类型植物磷元素的含量、利用率和循环特征等长期定位观测,重点揭示了磷胁迫下植物的应对策略和权衡机制。指出了外生菌根在磷元素利用中的关键作用,并可以通过33P示踪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手段筛选出控制磷利用的关键因子。

中心主任章尧想对Andrea Polle教授作的精彩报告和对中心科研团队的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心科研团队要立足自身发展与任务,充分发挥好国家林业科研实验基地功能和优势,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扩大科研视野,拓宽科研思路,为华北地区乃至全国林业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林业大学陈少良教授等知名专家与中心科研人员20余人参加报告会,中心请青年科技工作者踊跃提问,就开展的相关研究、关键技术以及重点科学问题与Andrea Polle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文封焕英/华林中心 高旭/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