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庆银研究员应邀到华林中心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1129,应华林中心用材林、灌木经济林研究室邀请,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庆银研究员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做科研的一点体会》的学术报告。中心副主任辛学兵主持报告会。

曾庆银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中心年轻科研人员分享了怎么做科研、如何做出创新工作、如何写作和修改SCI论文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他提出,科研工作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有一分证据不说两分话。他以林木遗传育种和进化生物学领域为例,列举大量实例进行分析,归纳总结了做好科研工作的一些基本要点和技巧。曾庆银还指出,林草研究不能以发表SCI论文点数为导向,需要以解决林草实际问题为目标。在谈到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时,他强调科学研究的诚实性和研究结果的真实性,但对结果的解释可以是各异的。在座的中心科研人员踊跃提问,就自然基金申请、SCI论文的撰写,以及在科研工作中碰到的困难、疑惑及解决方法与曾庆银展开了交流,曾庆银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中心主任章尧想对曾庆银作的精彩报告和对中心科研人员的指导表示感谢。他希望,中心年轻科研人员能够通过这次学术讲座,学习到做好科研最需要掌握的知识、科研方法、思路和精神,指导科研项目的开展。

中心科研人员30余人参加报告会。(文:李少锋/华林中心 图:孔斌/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