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5项院基金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时间:2020-09-22 点击数:

 

918日上午,华林中心召开院基金项目验收会,邀请有关专家对中心承担的根际促生菌诱导多花无刺蔷薇抗根癌病的机制5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进行验收。

会议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动物所、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查阅了有关材料,进行了质询答辩,经过综合评议,一致同意5个项目都通过验收,并认定3个项目为优秀

根际促生菌诱导多花无刺蔷薇抗根癌病的机制项目筛选到有效抑制无刺蔷薇根癌病的根际促生菌CLA178,分析了蔷薇对CLA178和根癌农杆菌C58的免疫反应;研究了CLA178诱导蔷薇系统抗性途径;鉴定出CLA178拮抗病原菌C58的有效物质并分析其拮抗机制;解析了蔷薇根系分泌物介导的益生菌CLA178-蔷薇-病原菌C58的互作机制。发表第一标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件。

“‘贡品京白梨内生真菌多样性及抑菌活性研究项目,研究发现京白梨各个组织内生菌结构组成不同,真菌中Ascomycota最多,细菌中Cyanobacteria含量最多;研究发现京白梨内生真菌群落结构有其独特性,内生菌群落结构与土壤性质、栽培品种及果实性质显著相关。发表第一标注SCI论文3篇。

野生大型真菌中木质纤维素降解酶的研究项目,面向全国多个省份进行了野生大型真菌标本采集和菌种分离保存,获得了木质纤维素降解酶活含量高的优良菌株;开展了毛木耳的母种驯化、液体发菌培养及发酵液中木质纤维素降解关键蛋白(漆酶)的分离和纯化,测定了纤维素降解能力。发表第一标注论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件,参编著作1部。

杏李杂交品种花期调控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确定了杏李杂交品种风味玫瑰花芽形态分化特征和具体时期,通过杏李花发育的内源激素变动规律及影响成花决定的关键激素研究,确定了影响杏李成花诱导的主要内源激素。通过三种激素配比浓度的使用技术,初步建立了激素调控杏李花期的方法,该技术延长了花期、提高了座果率和花色苷含量。发表第一标注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件。

美国白蛾性别决定关键基因的功能研究项目根据转录组和基因组数据对美国白蛾性别决定通路关键基因进行筛选,利用CRISPR/Cas9技术对基因进行敲除,首次获得HcdsxHcmasc两个基因的突变体,证明这两个基因参与美国白蛾性别决定通路,且Hcmasc参与计量补偿途径。筛选出两种新的基因编辑工具,分别是识别NNGG PAM位点的SauriCas9和识别N4C PAM位点的BlatCas9。发表第一标注SCI论文2篇。

中国林科院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刘庆新华林中心主任章尧想、研究员张永安,中心科技管理处和各研究室有关同志参加验收会。(孙丽芳/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