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召开2020年院基金重点项目启动会

作者: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1022日下午,华林中心召开了2020年中国林科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元宝枫果用林定向培育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

会议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金栓教授,山东农业大学丰震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刘玉军教授、贾黎明教授,以及中国林科院林业所胡建军研究员组成了项目咨询专家组,由樊金栓教授任组长。

会上,华林中心副主任、项目负责人辛学兵就项目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等进行了工作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项目任务目标、实施方案及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给予肯定,围绕研究目标、实施方案、预期成效等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就项目的组织实施、技术方法等提出了具体建议,主要包括:一是聚焦元宝枫种质资源收集评价,重点评价经济性状,开展无性系对比实验林建设,建立种质资源主圃123个分圃,进行连续观测;二是重点围绕元宝枫组培繁育进行技术攻关;三是建议开展元宝枫生殖生物学研究,解决元宝枫开花晚、结实量少问题,等等

中国林科院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刘庆新指出,华林中心作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以项目目标为导向,开展顶层设计,聚焦研究重点,突出研究特色,为后续研究内容进入“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打好基础。

项目承担单位、子课题负责人以及科研骨干等20多人参加会议。(文:裴顺祥 图:许言/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