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专家应邀到华林中心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3CF5A

493DC

349D7

1120日,华林中心用材林、灌木经济林研究室邀请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谢传晓研究员、刘昌林副研究员到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分别作题为《玉米基因编辑技术农业应用》和《转基因作物安全性评价与管理》的学术讲座,中心副主任辛学兵主持。

谢传晓研究员从现代农业支撑人类文明生存与发展的挑战入手,简述了作物育种从自然选择、驯化选择到现代技术育种以及当前热点研究的基因编辑的发展历程,系统阐述了基因编辑技术作为生物育种途径的变革技术,其原理、优点、发展动态以及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并分享了其课题组年来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在玉米抗除草剂种质和抗穗腐病种质创制以及双单倍体育种中取得的研究成果。

刘昌林副研究员主要从国际转基因作物安评性评价、我国转基因作物安全性评价以及商业化种植的风险监测与控制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国内外转基因生物研发和应用以及生物安全评价、检测和监管,为中心职工进行了一次系统的转基因安全评价的科普教育。

讲座期间,两位专家与科研人员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辛学兵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要求中心相关科研人员积极向专家请教,加强沟通与交流,努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中心领导与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共同聆听讲座(文:夏永秀  图:高旭/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