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邀请国际竹藤中心和林业新技术所专家开展专题培训

作者: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3AC0D

3D1E3

40EF0

1125华林中心困难立地植被恢复研究室邀请国际竹藤中心栾军伟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新技术所陈志博士中心开展专题培训,并分别作题为《基于植被恢复的林业土壤碳固持和温室气体减排——机制与过程》《茎叶水力性状探索树木适应干旱环境策略》的专题讲座,中心副主任辛学兵主持。

栾军伟围绕生态恢复对土壤碳库稳定性及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影响方面以暖温带森林及泥地为例,分享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暖温带森林演替、潜在气候变化、物种多样性、泥炭地农业开发、水文恢复以及植被功能群调控与土壤碳过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在植被恢复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人类扰动导致的生物(植被)或微环境变化影响土壤过程及其气候响应机制问题。

陈志成从干旱导致树木死亡的生理学机制出发,阐述水力失衡及碳饥饿两种学说的发展进程,通过木质部解剖来分析植物干旱适应策略,通过气孔调控行为预测干旱条件下树种存活率,分析了气孔行为谱的茎叶功能性状协同变化。分享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华北山地常用阔叶造林树种的木质部栓塞抵抗与栓塞修复研究中的相关研究成果。

培训期间,两位专家与科研人员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辛学兵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要求中心相关科研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科研素养,拓展科研创新思路,加强沟通交流,寻求合作与突破,不断提升科研水平。

中心领导,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文:原伟杰 张帅  图:高旭/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