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邀请北京林业大学青年专家开展专题培训

作者: 时间:2020-12-11 点击数:

6BAE0

44116

6FBC1

5A5D9

128下午,华林中心北方珍贵林木研究室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青年研究员钮世辉和杜庆章到中心开展专题培训,并分别作题为《针叶树生殖发育调控研究》《毛白杨生长与木材品质的连锁——连锁不平衡联合作图研究》的专题讲座,中心副主任辛学兵主持。

钮世辉针对目前针叶树种子园生产面临的雌雄球花性别不平衡、花期不同步、童期长、苗期生长缓慢等几个主要科学问题,利用分子生物学方法,系统解析了以油松为代表的针叶树雌雄球花早期发育遗传调控程序、温度影响针叶树散粉的分子机理、针叶树年龄效应的信号来源、远红光和赤霉素调控针叶树苗期生长的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明晰针叶树生殖发育调控机理开启了新视角。

杜庆章以毛白杨天然群体构建的关联作图群体和银腺杨毛白杨杂交作图群体为基础,首次利用大规模基因内标记构建杨树高密度遗传图谱,借助近缘种参考基因组,实现了QTL的精细定位,基于QTL-QTN联合解析,鉴定了具有育种价值的多个功能标记,为研究基础薄弱的林木、花卉与非模式植物QTL精细作图提供解决方案。

两位专家还与中心科研人员就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辛学兵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要求中心科研人员在林业科学问题解析、自然基金申报等方面多跟专家沟通学习。

中心领导,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文:胡瑞阳 图:高旭/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