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科技论文荣获第八届梁希青年论文奖

作者: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20201126日,中国林学会公布第八届梁希青年论文评选结果,华林中心森林培育研究室1篇科技论文荣获三等奖。

梁希青年论文奖是由中国林学会设立的学术论文奖项,旨在激励广大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不断创新,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

杜满义副研究员发表的中国毛竹林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特征,通过对我国毛竹主要产区文献数据的搜集整理,利用mete数据分析,首次从区域尺度阐明我国特定类型植物毛竹植物-土壤-凋落物系统碳(C)、氮(N)、磷(P)及C:NC:PN:P生态化学计量特征,以及不同组分生态化学计量特征与经纬度之间的关系。研究成果揭示了毛竹林生态系统CNP养分元素的传递机制和调节机理,对研究种群水平上元素的循环特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理论意义;通过分析毛竹林的营养状况,揭示我国毛竹林生长发育总体上可能受到P元素限制或者NP两种元素的双重限制,为科学经营毛竹林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为实现毛竹林地的高效施肥提供参考数据,具有重要意义。

截止目前,我中心已获得梁希青年论文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孙丽芳/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