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李建波博士入选院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育计划

作者: 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32日,中国林科院公布第五批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入选人员名单,中心用材林研究室李建波博士入选。

中国林科院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育计划,主要面向未满35周岁的青年科技人员,旨在大力支持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多年来,该计划始终坚持注重潜力、公开选拔、稳定支持、加强评估的原则,为我院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和加快青年科研人才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了一大批道德高尚、能力出众的学科带头人。

李建波,1987生,湖北省荆州市人,中共党员,博士,20177月到中心工作,现任华林中心用材林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是《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等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林木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研究以杨柳科植物为研究对象,通过多组学手段,解析响应非生物胁迫的调控途径,挖掘关键基因,揭示分子调控机理;研究不定根发育相关基因在响应环境胁迫的作用机制;通过转基因技术创制抗逆性强的新种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院资金项目1项,参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5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并列)发表SCI论文11篇。先后荣获第六届、第七届梁希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2018年中国林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林科院林业所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等。(文:孙丽芳 刘秦笑芝 图:郑广顺/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