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困难立地植被恢复创新人才团队开展“土壤—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工作

作者: 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近日,华林中心困难立地植被恢复创新人才团队赴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开展“土壤—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工作。该研究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研究选取了已布设生物降解聚乳酸沙袋沙障15年的样地,该样地在实现沙缘锁边和固定沙地的基础上,完成了流动沙地—先锋植物群落—灌木群落的演替。

本次调查针对不同沙障规格的实验样地,探讨生态恢复进程中土壤含水量、土壤容重、土壤有机质及养分等土壤理化性质与微生物群落结构、优势种及共存拓扑关系等微生物结构特征间的耦合关系,分析聚乳酸沙袋沙障在较长时间尺度作用下土壤与微生物的相互作用机制,为后续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该项目的开展将为生物降解聚乳酸新材料在防沙治沙工作中的应用及加速沙地生态修复进程提供理论支持。(周子渊 张帅/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