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在九龙山植物叶绿体基因组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对北京九龙山森林植物的研究与利用,近日,华林中心院优青项目团队北京九龙山暖温带森林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开展的九龙山植物叶绿体基因组研究取得进展。该基地依托于华林中心批复设立基地内山区森林植被茂密、生物多样性和植被类型丰富多样,保存植物种类达400余种,是天然的森林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库。

研究以九龙山山区森林植物蒙椴(Tilia mongolica)和荆条(Vitex negundo)为对象,研究了蒙椴和荆条叶绿体基因组及其进化关系。蒙椴为椴树科椴树属植物,是一种优质的建筑材料,可作家具、炊具用材。研究结果显示,蒙椴叶绿体基因组全长162,804 bp,包含85个蛋白质编码基因,进化分析发现蒙椴与泰山椴的亲缘关系较近。荆条是马鞭草科牡荆亚科植物,因花期较长常被作为蜜源植物而广为人知,同时是重要的水土保持种,可作为良好的生态保持种和经济植物而使用。研究结果显示,荆条叶绿体基因组全长154,438 bp,其包含87个蛋白质编码基因,进化分析发现荆条与叶蔓荆亲缘关系较近。上述研究为开展蒙椴和荆条分子标记、优良品种筛选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为种群遗传学等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研究结果以Characterization of the complete chloroplast genome of Basswood (Tilia mongolica Maxim.)”和“The chloroplast genome sequence and characteristic analysis of Vitex. negundo Linn. var. heterophylla (Franch.) Rehd.”为题,发表于Mitochondrial DNA Part B(DOI:10.1080/23802359.2021.192635810.1080/23802359.2021.2005479)华林中心郑广顺工程师为两篇文章第一作者,华林中心李建波副研究员和亚林所刁姝助理研究员分别为文章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和中国林科院人才项目等项目资助。(李建波 郑广顺/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