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邀请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1112日,林业所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应邀到华林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全面系统介绍结构化森林经营的理论基础、技术体系、经营实践及最新进展。华林中心副主任辛学兵主持。

惠刚盈研究员作题为《经营健康稳定的森林》的报告,在系统介绍全球森林经营模式体系的基础上,从结构化森林经营的提出背景、何为森林结构?为什么要进行结构调整?结构化森林经营基本原理、方法与途径等方面系统阐述了结构化森林经营的理论基础。

胡艳波副研究员作题为《结构化森林经营》的报告,结合结构化森林经营理念、原则和方法,从数据调查、分析、林分状态评价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结构化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的具体操作与应用。

赵中华副研究员则重点围绕结构化森林经营技术在全国的应用情况,以《结构化森林经营应用案例》为题,以最早应用的阔叶红松林、影响范围最广的松栎混交林及最新应用的侧柏人工林为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结构化森林经营技术在经营实践中的操作,并对应用效果进行了全面分析。

张弓乔助理研究员的报告以《随机体在人工林经营中的应用》为题,从结构体的概念出发,详细介绍了随机体的特征与分类,天然林与人工林中不同结构体的分布,并从随机化造林和中大径木随机化经营两个方面深度解析了随机体在人工林经营中的应用。
      华林中心党委书记张会儒对四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结构化森林经营在众多森林经营模式中独树一帜,具有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完整的技术体系、定量化的评价指标及较强的操作性等特点。要求中心科研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科研素养,努力拓展科研创新思路,加强沟通交流,寻求合作共赢,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着力提高科研水平。
     与会专家还与中心科研人员就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华林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张连金 封焕英 高旭/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