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召开院基金人才项目线上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1-18 点击数:

112日,华林中心院基金人才项目青年协同创新研究组召开“楸树CbubZIP44CbuSPL6CbuBLH4调控木材发育的分子机制”线上研讨会,会议邀请中国林科院科技处王军辉研究员作为咨询专家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李少锋副研究员主持。

会上,项目的4个参加单位分别汇报了2021年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经费使用情况,并提出了2022年的研究计划和工作安排。

项目自20211月启动,在前期基于楸树优良种质资源不同组织部位的转录组数据,以及楸树良种的应拉木、对应木的转录组、蛋白质组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克隆了与楸树重要材性特征相关的CbuBLH4CbubZIP44CbuHD-Zip19/24CbuPNIK2/3等基因,筛选了相关基因的互作蛋白并初步探明了互作机制。建立了楸树高效稳定的遗传转化体系并获得部分基因的转基因植株,建立了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初步建立了楸树木质部原生质瞬时转化、愈伤组织遗传转化和功能分析的技术平台,并制备了目标基因的特异性单克隆抗体,为深入阐明楸树特色材性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和创制材优良的转基因楸树新品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参加单位在相关领域有长期的研究基础,围绕楸树重要材状的调控机理生物前沿技术与楸树新品种创制联合协作、共同攻关,有利于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促进标志性成果产出。

在讨论过程中,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解决办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研讨会,项目组找到了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为下一步协同攻关、积极推进研究进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和华林中心有关科研人员20余人参加会议。 李少锋/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