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地退化防治情况专题报告”项目大纲研讨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1-21 点击数:

112日,“中国土地退化防治情况专题报告”项目大纲研讨会在中国林科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邀请中国林科院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和国际竹藤中心等单位的5位专家作为咨询专家。国家林草局荒漠司以及中国林科院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林科院华林中心主任章尧想主持会议。

国家林草局荒漠司国际履约处曲海华处长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表示“中国土地退化防治情况专题报告”的编制是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G20领导人宣言中提出的全球“2040”土地退化防治目标,是策应我国全球发展倡议,呼应我国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支撑性工作,也是我国正式加入联合国土地退化防治专委会之后的第一份国家专题报告,报告应全面反映我国土地退化防治全貌,系统体现我国在各种土地类型上所开展的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彰显我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卓越贡献和大国责任。

原伟杰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从前期准备、大纲内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咨询专家组对总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报告大纲逻辑清晰,结构完整,建议报告进一步框定合适的范围,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我国的国情与政策,切实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土地退化防治情况专题报告”是受国家林草局荒漠司委托,由中国林科院华林中心牵头承担,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陈绍志作为项目组组长,于202111月正式启动。作为局荒漠司2022年重点工作内容之一,项目旨在全面梳理和介绍我国在土地退化防治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原则立场和取得的工作进展。(文:张帅  图:官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