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举办学术报告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2-08-10 点击数:

81日,华林中心举办学术报告交流会,邀请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首席专家杨忠岐研究员开展专题培训,作题为《生物防治元宝枫种实害虫的前景》的专题讲座;邀请内蒙古兴安盟代钦塔拉五角枫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包青春局长做该地区元宝枫有关情况的交流发言,华林中心副主任辛学兵主持。

包青春介绍了内蒙古兴安盟代钦塔拉五角枫自然保护区的基本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目前面临的病虫害问题,期待寻求攻克元宝枫病虫害难题的解决办法,并放映了保护区宣传片。

杨忠岐首先对元宝枫和五角枫两个种的分类特征进行阐述,确定内蒙古兴安盟代钦塔拉五角枫自然保护区五角枫应为元宝枫。他从古代文人墨客对元宝枫的美学赏析,到近代对元宝枫重要的食用价值,特别是元宝枫中神经酸对如阿兹海默症、老年痴呆、抑郁症等脑退行性疾病的药用价值的挖掘进行科学文献检索和具体实例分析,强调元宝枫研究的重要性。针对内蒙古兴安盟代钦塔拉五角枫自然保护区元宝枫主要叶部害虫和种实害虫以及重要害虫寄生蜂的研究进展进行阐述,强调了元宝枫种子的重要药用价值,重申了生物防治元宝枫的前景性和必要性。

与会人员围绕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的优缺点、生物防治研究的关键问题、昆虫标本制作和图片处理技巧等方面问题积极向专家请教和学习。专家耐心全面地剖析提出的问题,开拓了大家的科研思路,对科研水平提升有积极的影响。华林中心党委书记张会儒对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

华林中心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参加培训。(文:刘慧慧;图:边禄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