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2021年12月到期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裴顺祥 杜满义 时间:2022-08-29 点击数:

 

816日,院科技处与华林中心组织专家对华林中心202112月到期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进行验收。会议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4位专家组成专家组,院科技处、华林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通过查阅材料、听取汇报、质疑答辩和综合评议,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森林康养关键技术创新与实证”项目,完成森林康养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基于问卷调查及文献综述筛选39个森林康养指标,并基于层次分析法对指标开展评价,构建了包含4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39个三级指标的森林康养评价标准体系;基于POMS法研究了森林康养对人群心理状况的影响,系统分析了北京九龙山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保健因子、林内BVOCs、花粉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提出最佳康养时间,揭示了光照和温度对2种彩色针叶树观赏性状的影响机制;完成了北京九龙山森林康养基地九龙庙地区森林康养规划草案,获批北京九龙山森林康养基地,华林中心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及全国森林康养基地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项目发表第一标注CSCD论文1篇,培养硕士研究生2人,2人晋升副高级职称。

“氮添加对侧柏林地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影响及其微生物机理”项目,研究了侧柏不同器官碳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及其生长季节的变化规律,阐明不同器官间化学计量和功能性状的关联性,揭示了北京山地侧柏人工林生长受到N元素限制;研究了不同氮添加水平下侧柏土壤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及年际变化,探讨了土壤不同粒径碳氮磷的化学计量特征,发现2年氮添加土壤碳氮磷化学计量无显著变化,与土壤微生物“自身化学计量、群落组成、胞外酶和资源利用效率”四方面的可塑性密切相关;探究了氮添加对侧柏土壤碳库稳定性的影响。研究发现2年增氮对总有机碳无显著影响,但活性有机碳表现出增大趋势,土壤有机碳稳定性有所降低;通过该项目形成一支碳氮循环研究团队。

华林中心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图:官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