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举办植物性状之GWAS研究学术报告交流会

作者:孙敬爽 时间:2022-12-21 点击数:

126日,华林中心北方珍贵林木研究室邀请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技术专家聂宁宁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聂宁宁作了题为《植物性状之GWAS研究》的学术讲座,对GWAS研究背景、GWAS分析内容、SV-GWAS以及GWAS案例研究等进行了系统介绍,明确了GWAS研究中群体材料数量与测序策略;重点阐述了群体结构与亲缘关系评估,LD连锁不平衡分析、关联分析等GWAS分析内容;比较了SV-GWASSNP-GWAS的差异性分析;针对GWAS技术在植物学领域的应用,基于表型、标记类型以及不同定位方法3个方面,采用GWAS与不同组学相结合,SNPInDeLPAV等不同标记类型,BSA、遗传图谱与选择性清除等不同定位方法等成功应用案例,分析了如何快速精准挖掘与农艺复杂数量性状相关联的关键候选基因。

杨晓祎专家做了题为《植物多组学研究》学术讲座,对转录组、代谢组、蛋白组以及表型组等多组学不同组合形式,在解析植物重要性状的研究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结合水稻、番茄等植物成功应用案例,分析了组学在目前实践研究中的应用。

华林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就GWAS分析中群体结构与亲缘关系不一致、SV-GWAS分析中群体材料与性状,及组学在解析植物性状等关键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华林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及林业所有关人员2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