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举办微生物组多组学联合分析研究学术报告交流会

作者:王玥 时间:2022-12-31 点击数:

1229日,华林中心森林培育研究室邀请派森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家邢维佳、韩志斌分别做题为《QIIME2云分析的应用和拓展》《微生物组研究中的多组学整合文章思路》的专题报告,并开展学术交流。

邢维佳以目前微生物检测研究的主要测序手段——高通量测序为切入点,结合大环境下对微生物的研究热点方向,详细介绍了“QIIME2”微生物分析流程和“基因云”分析软件系统。他指出QIIME2分析流程是目前对于微生物分析最常用且前沿的分析方法,科研工作者可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选择基础分析、常规分析(物种组成分析、Alpha多样性分析、Beta多样性分析、物种差异分析与标志物种分析)和高级分析(共线网络分析)三种不同的分析手段,搭配相应数据库系统,可以快捷、高效得到准确的检测结果。同时“基因云”作为承载了“QIIME2”的软件系统,更直观向科技工作者展示,并提供微生物组测序的多套分析模式的完整数据分析流程,将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韩志斌围绕“微生物”与“生态系统”相互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层层剖析,并以林草研究中野生动物对草地和土壤中微生物影响为例,辅以多篇蚯蚓肠道-土壤细菌、茶树-微生物遗传机制、低温-微生物细菌代谢等生物与微生物、环境与微生物联合分析的最新研究文献,向参会人员阐述目前微生物组多组学联合分析这一研究思路的创新性和重要意义。他指出目前对微生物的研究需要向多维度角度展开,基于微生物组的多组学联合分析,分析环境与微生物因子的相互影响和关联。

专题报告会向参会人员充分展示微生物创新研究和前沿技术的最新技术手段和研究成果,为科研人员提供重要研究思路和创新理念。

此次学术报告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华林中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共28人参会。(图: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