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地退化防治情况专题报告”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

作者:原伟杰 时间:2023-02-17 点击数:

  

210日,“中国土地退化防治情况专题报告”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副司长闫光锋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专家参与评审。

原伟杰副研究员从中国土地退化防治的政策理念、重要举措和进展成效方面进行汇报,介绍中国践行多边主义、深化全球土地退化防治合作的倡议行动和世界贡献。与会专家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报告总体思路清晰、定位准确、结构合理、内容翔实、数据可靠,对于宣传展示中国土地退化防治进展和成效,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一致同意报告通过评审。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项目组组长陈绍志表示,感谢各部委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项目组将逐项落实大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好报告文本,讲好土地退化防治的“中国故事”。

土地退化防治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国土地退化防治情况专题报告”的编制是中国防治荒漠化协调小组(也称《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中国执行委员会)认真谋划、主动作为,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G20领导人宣言中提出的全球“2040”土地退化防治目标,策应我国全球发展倡议,呼应我国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支撑性工作。作为我国正式加入联合国土地退化防治专委会之后的第一份国家专题报告,报告全面彰显我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卓越贡献和大国风范,有助于增进国际社会了解,意义重大。(图: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