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抗逆杂种优势、表观遗传及基因调控机制

作者: 时间:2019-01-30 点击数:

 

项目名称林木抗逆杂种优势、表观遗传及基因调控机制

项目类型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

项目负责人李建波

联系方式lijb2017@caf.ac.cn

起止时间20191月至202112

主要研究内容:

本研究以杨树、桦树和柽柳等重要的林木树种为研究材料,在抗逆杂种优势、表观遗传及基因调控机制等前沿领域深入开展研究。对杨树派间杂交亲本及子代生长、抗性和适应性等性状进行测定,综合运用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学等技术,识别控制杂种优势的位点和候选基因,探究杨树杂种优势的分子遗传机制;利用桦树为模式研究树种,综合运用表观遗传学、计算生物学、气候学等方法,系统挖掘气候相关表观遗传学等位基因,深入剖析其产生机制、功能及与环境变化的关系;解析柽柳ThWRKY2转录因子与耐盐调控基因ThWRKY4/ThPHD3互作调控耐盐性的分子机制。预期成果为林木性状定向遗传改良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