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盐胁迫响应的胡杨PeCBL4基因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作者: 时间:2018-01-30 点击数:

项目名称参与盐胁迫响应的胡杨PeCBL4基因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项目类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负责人吕馥龄

联系方式lflshiplmm@126.com

起止时间20181月至202012

主要研究内容:

我国有大面积的盐碱化土地,急需培育高耐盐树种对其进行改良和利用,因而林木抗逆的分子机理研究和发掘耐盐关键基因成为树木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热点。研究表明CBL-CIPK信号网络在植物逆境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胡杨(Populus euphratica Oliv)是一种耐盐性极强的木本植物,具有丰富的CBL-CIPK信号网络系统,项目申请者已鉴定出胡杨PeCBL1基因的调控机制与拟南芥不同,为弄清胡杨CBL-CIPK抗逆的分子学机制,本项目拟以胡杨为材料,以前期研究分离出的耐盐相关基因PeCBL4为研究对象,研究PeCBL4在胡杨逆境胁迫应答中的调控机制。从而深入揭示胡杨高耐盐的分子机制,同时为林木耐盐新品种培育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