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氏杀线真菌与苏云金芽孢杆菌对松材线虫的联合毒力研究

作者: 时间:2019-01-17 点击数:

者:李恩杰,李娜,王青华,张永安*,王玉珠,曲良建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

林业科学研究,2019,(1):106111

金: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伊氏真菌对松材线虫致病相关基因的研究(CAFRIFEEP201403) 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大森林害虫持续防控关键技术与体系研究(201504302)

要:探究伊氏杀线真菌与苏云金芽孢杆菌( Bacillus thuringiensis, Bt)对松材线虫的联合毒力。[方法]使用 Esteya vermicola孢子悬浮液与Bt 发酵液处理松材线虫通过线虫的形态变化、死亡率及死亡速度3个方面测定 E. vermicola Bt联合对松材线虫的影响。[结果]经过E. vermicola孢子悬浮液处理过的线虫会出现内容物渗漏体腔收缩、弯曲、断裂的现象;高浓度的E. vermicola孢子悬浮液与Bt 发酵液联合处理松材线虫可以明显地提高线虫的死亡率最高可以达到100%;联合处理的线虫死亡速度较快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死亡率会一直呈上升的趋势。[结论]应用这两种生防微生物在合适的浓度下混配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提高松材线虫的死亡率。

关键词:Esteya vermicola 孢子悬浮液 Bt发酵液 松材线虫 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