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凋落物生产及分解研究进展

作者: 时间:2019-01-30 点击数:

作者:马淑敏,辛学兵,裴顺祥,王海霞,法

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

期刊:陕西林业科技,2019471):104-108

基金: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CAFYBB2017QA025)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5BAD07B0202)

摘要:森林凋落物的归还量及分解对森林生态系统影响极大。森林凋落物归还量受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影响,自然因素主要包括环境因子和林分因子。影响森林凋落物分解的因素主要分为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内在因素指凋落物的理化性质,如凋落物的C/N比、木质素/N比和C/P比等重要的分解指标,而外部因素中的温度和湿度是影响凋落物分解主要的气候因子,土壤动物及微生物物也是影响凋落物分解的关键因子,人类活动及人为导致的CO2浓度升高、N沉降等全球气候变化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凋落物的分解速率。

关键词:森林凋落物生产分解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