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色季拉山冷杉林木根系营养元素的特征分析

作者: 时间:2007-10-12 点击数:

作者:辛学兵[1] 孔庆云[1] 方江平[2]

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 [2]西藏农牧学院高原生态研究所

期刊林业科学研究2007205):717-721

基金国家西藏林芝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资助项目

摘要:西藏色季拉山急尖长苞冷杉根系的养分总含量在不同方向的大小顺序为:南〉西〉东〉北,其中NKFeMn等元素的含量差异显著;不同粗度级的根系,养分含量差异较大,养分总含量大小顺序为细根〉中根〉粗根,细根的总养分含量是粗根的1.46倍,其中NMgFeMn元素的规律性较强;随根系长度的增加,养分总含量也在增加,特别是在细根中,这种趋势尤为明显;单株林木根系养分贮量受生物量的大小和养分含量的高低影响,养分贮量的分布顺序是中根〉粗根〉细根,各元素在根系中的贮量大小依次为:NKMgCaMnPCuNaFeZn,贮量范围在11316521g之间。单位面积冷杉林木根系中大量元素贮量与华山松、锐齿栎和油松相比,只有N元素贮量高于华山松,Mg元素贮量高于华山松和油松,其它元素均低于这些树种。

关键词:西藏长苞冷杉根系营养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