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再分配的回归模型差异性分析——以黄土高原半干旱区油松人工林为例

作者: 时间:2013-05-10 点击数:

作者:赵明扬孙长忠*康磊

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

期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13335):79-84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170769):华林中心科学试验示范林功能恢复与提升研究(CAFYBB2012004)

摘要:根据20086月至201111月黄土高原半干旱区油松人工林林内降雨定位观测数据就该地区油松林内降雨再分配规律进行研究并对不同立地条件下回归模型的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穿透雨量、树干茎流量、林冠截留量与降水量均呈极显著的线性关系(P0.01)穿透雨率和树干茎流率与降雨的关系可用非线性曲线表示林冠截留率随降雨量的增加呈双曲线下降林冠截留率受降雨量、降雨持续时间等因子的影响从拟合回归的参数值来看不同年份、不同林冠下的降雨特征存在差异回归模型参数呈现不稳定性。

关键词:油松人工林差异性分析降雨再分配穿透雨树干茎流林冠截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