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改进TOPSIS法的北京九龙山森林功能评价

作者: 时间:2014-10-10 点击数:

作者:张连金孙长忠*辛学兵孔庆云

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

期刊:林业科学研究2014275):644-650

基金: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CAFYBB2012004

摘要:在科学性、系统性、相对独立性和可操作性原则的指导下,从立地条件、土壤状况、生产力、群落结构、抵抗力及恢复力6个方面选取16个指标,构建了九龙山森林功能评价指标体系并确定评价标准,最后运用改进的TOPSIS法对23块样地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表明:23块样地中,功能较好的共6个,功能中等的共10个,功能较差的共7个,说明研究区的森林功能不高,急需通过采取有效的经营措施来提高森林功能等级,改善森林状况,以实现研究区森林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从实际效果来看,改进的TOPSIS法具有一定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北京地区森林功能评价具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改进的TOPSIS九龙山森林功能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