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龙山不同林分树高与胸径相关生长关系分析

作者: 时间:2014-12-15 点击数:

作者:张连金孙长忠辛学兵孔庆云

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

期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143412):66-70

基金: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CAFYBB2012004

摘要:基于幂指数H=aD^b对北京九龙山不同林分的树高与胸径相关生长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12种不同林分中日本落叶松、栓皮栎、五角枫、糠椴及油松与阔叶树混交林等5种林分的相关生长指数支持弹性相似模型和分形网络模型的预测值2/3仅有樟子松林及侧柏与五角枫混交林的相关生长指数支持应力相似模型的预测值1/2无林分数据支持几何相似模型的预测值1剩余5种林分(侧柏、油松、华北落叶松、白蜡及白蜡与华北落叶松混交林)不支持4种相关模型中的任何一种一元和多元线性模型分析表明各种生境因子和林分因子对树高与胸径生长关系的幂指数都没有显著影响。相对于应力相似和几何相似模型弹性相似模型与分形网络模型更适合描述九龙山林分的树高与胸径相关生长关系。

关键词:树高胸径相关生长北京九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