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油松人工林竞争指数的适用性评价

作者: 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作者:李超裴顺祥张连金郭嘉辛学兵*

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

期刊:浙江农林大学学报2019366):1115-1124

基金: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60020304)

摘要:为筛选北京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人工林的最适竞争指数获取油松人工林科学经营管理的依据和理论支撑以九龙山油松人工林内的1 054株油松对象木及4 216株竞争木为研究对象通过Hegyi竞争指数、Bella竞争指数(CIOi)及基于交角的林木竞争指数(d_α_CIi)进行生物量回归分析和k折交叉验证筛选并分析油松人工林的最适竞争指数。结果显示:油松的径级分布呈略正偏的正态分布88.24%的个体分布在10~25 cm径级内油松生物量与d_α_CIiHegyi竞争指数服从幂函数关系CIOi服从指数函数关系。d_α_CIi与油松生物量的决定系数(R2)1010折交叉验证R2值均最高R2损失量最小量化效果最好Hegyi竞争指数次之CIOi最差说明d_α_CIi是量化北京典型油松人工林竞争强度的最佳指标。林木竞争受数量、大小和物种共同影响。随着油松对象木胸径的增大竞争指数逐渐减小其上方遮盖所占竞争指数比例也逐渐降低甚至没有。当油松胸径不小于20 cm(约总体前1/4)随径级增大其竞争指数变化不显著据此对油松胸径小于20 cm的个体进行合理抚育间伐能改善油松林结构。油松所受竞争主要来自种内占总竞争强度的93.64%种内竞争木数量、竞争强度随径级呈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而种间竞争木数量、竞争强度随径级总体上呈先减小后增大趋势表明种内竞争大于种间及两者间的垂直空间分离是物种共存的重要条件。

关键词:森林经理学竞争指数筛选k折交叉检验油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