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质地 HD​PE 沙障防风效益的风洞试验

作者: 时间:2020-04-14 点击数:

作者:张帅孙桂丽高广磊于明含赵媛媛丛智杰;丁国栋*

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

期刊: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20,(3):127-133

基金: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沙化土地抗逆树种筛选与适地适树研究”

摘要:研究硬质地HDPE网沙障防风效能。按照1:10的比例制作不同高度(123cm)、不同边长(101520 cm)、不同孔隙度(0.50.6)的硬质地HDPE网沙障模型,通过布设测点模拟出不同配置模式下沙障网格纵截面流场图及风速稳定后沙障网格内水平流场图,并运用地统计学的方法进行空间自相关分析。空间自相关分析中18种不同配置模式的沙障有16种符合高斯模型,2种符合球状模型,且所有模型R2均高于0.97,空间相关度小于25%,变程大于测点间距,表明不同沙障网格都具有强烈的空间自相关性,且测点间距合理。气流在通过沙障时可顺畅的从沙障孔隙中穿过,不会造成气流的抬升加速作用,因此障后近地表及沙障上方的风速均低于相同高度处的对照风速。硬质地HDPE沙障防风效能在本研究设置的变量梯度范围内与高度呈正相关关系,与边长和孔隙度呈负相关关系,高度和孔隙度对防风效能的影响较大。硬质地HDPE材料性质稳定,不会产生塑性变形,抗老化能力强,且防风效果较好,应用前景较好。

关键词:硬质地;HDPE沙障;空间自相关;风速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