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尺度遥感产品在太行山绿化工程中的适用性分析

作者: 时间:2020-06-30 点击数:

作者:郭慧[1]董士伟[2,3,*]辛学兵[1]裴顺祥[1]吴莎[1]褚洋[1]

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2]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3]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期刊农业工程学报20203611):159-165

基金:中国林科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CAFYBB2020MB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01276)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92015)

摘要:为了评估不同尺度遥感产品在重大林业工程中的适用性该研究以北京市太行山绿化工程为例基于2017年多尺度遥感产品MCD12Q1NLCD-ChinaFROMGLC10构建面积偏差系数和均方根误差评价森林面积估算差异性定量评估不同遥感产品森林的分类精度、空间一致性并分析潜在原因计算多尺度遥感产品在太行山绿化工程中的优先级指数。结果表明1)太行山绿化工程整体来看FROMGLC10遥感产品的适用性要优于NLCD-ChinaMCD12Q12)区县层面上3种不同尺度遥感产品适用性存在差异;3)森林分类的定义、数据源及时相选择、空间分辨率和分类方法是遥感产品适用性选择的制约因素。该研究为北京市太行山绿化工程实时监测、定量评估与资源核算工作的数据选择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林业遥感监测面积偏差系数精度评价空间一致性优先级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