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主城区及其城郊森林大气污染物时空变化特征

作者: 时间:2020-03-26 点击数:

作者:郭嘉辛学兵郭慧法蕾裴顺祥*吴迪马淑敏

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

期刊生态科学2020392):32-40

基金: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CAFYBB2014MA0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70705)

摘要:由于前人对城市大气污染物时空变化特征研究结论缺乏统一性以及城市森林及其周边大气污染物协同变化规律研究结果的不确定性研究以建立在北京市门头沟的3套固定空气质量监测站为依托以主要大气污染物SO2和氮氧化物为研究对象分析典型居民区、林缘和林内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的日、月、季及特定天气下的变化规律拟揭示北京门头沟主城区及其城郊森林大气污染物时空变化特征。研究结果表明秋季林内SO2浓度为夜间高于白天其余大部分为白天高于夜间林内氮氧化物的日变化特征为双峰型居民区为单峰型居民区、林缘空气中SO2的日变化规律表现为单峰型林内SO2日变化秋季为凹面型冬季无明显特征;林内、林缘、居民区空气中SO2浓度均为冬季高于秋季林内、居民区空气中NO2为秋季高于冬季NONOx冬季与秋季无显著差异居民区、林内SO22月份达到峰值林缘1月达到峰值林内氮氧化物10-11月份达到峰值居民区11-12月达到峰值;居民区氮氧化物显著高于林内SO2为林内、居民区显著高于林缘。在典型大气污染过程中秋季林内空气中氮氧化物浓度波动幅度较居民区小且具有明显的滞后特征冬季林内空气中NONOx浓度波动幅度较居民区小且无明显滞后特征秋、冬季节林内空气中SO2浓度波动幅度较林缘、居民区大且无明显滞后特征不同观测点大气污染物浓度显著正相关。城郊森林可以对其周边城市的大气污染物起到缓冲、抵抗和吸收作用但特定天气条件下森林中的大气污染物会向城市中扩散。

关键词:城郊森林大气污染物时空变化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