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龙山侧柏林空气负离子时空分布特征

作者: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作者:余海[1,2]郭嘉[1,2]李恩杰[1,2]裴顺祥[1]吴迪[1]辛学兵[1*]

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2]北京九龙山自然保护区

出处:林业科学研究2021343):174-179

基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CAFYBB2014MA017)

摘要:[目的]探索北京近郊九龙山空气负离子浓度的分布特征了解森林植被对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作用。[方法]采用定位观测方法选用KEC-900空气离子检测仪按日间时间、月份、海拔和坡向对北京九龙山11个侧柏林样地进行负离子浓度测定。[结果](1)北京九龙山不同季节的空气负离子浓度日变化趋势不同春、夏季日间浓度变化曲线为单峰型春季峰值出现在12:00夏季峰值出现在14:00秋、冬季日间浓度变化曲线为双峰型峰值均分别出现在8:0018:00(2)在月变化过程中分别于5月和10月出现两个峰值(691·cm^(-3)920·cm^(-3))(3)空气负离子浓度随海拔高度升高先升后降海拔高于450 m后侧柏林内空气负离子浓度均大于林缘海拔140 m处的泗涧沟侧柏林4月份阳坡的空气负离子浓度略低于阴坡(P> 0.05)8月份阳坡的空气负离子浓度则显著高于阴坡(P <0.05)[结论]北京九龙山侧柏林空气负离子存在明显的时空分布特征即空气负离子浓度随时间表现为"单峰型""双峰型"随海拔表现为"单峰型"且受坡向和时间共同影响。

关键词:九龙山空气负离子侧柏时空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