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龙山植物图谱》乔木篇(一)

作者: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乔木

乔木是指植物体高达 5 米以上,由根部发生独立的主干,主干明显且直立,木质部发达,树干和树冠有明显区分的木本植物。通常见到的高大树木都是乔木,如松树、杨树、椴树、白桦等。根据其高度又分为伟乔(31 米以上)、大乔 (21~30 米)、中乔(11~20 米)和小乔 (6~10米)四级。乔木寿命长,是多年生落叶或常绿木本植物,其寿命为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乔木的大小形态相差极大,细圆锥形、圆柱形、圆球形、张开形等千姿百态。乔木是园林、道路、荒山等绿化造林中的骨干植物,可以提供绿荫、调节气候、防风固沙等。乔木的生命力和抗逆能力强,繁殖容易,经济和观赏价值高。其中多数乔木在色彩、线条、质地和树形方面随叶片的生长与凋落可形成丰富的季节性变化。乔木还是多种建筑、家具的重要木材来源,为人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生活必需品。


01 银杏 Ginkgo biloba L.

843B1

又名白果、公孙树、鸭脚子、鸭掌树。银杏科银杏属,落叶乔木,可高达 40 米,树皮灰褐色,不规则纵裂。叶在长枝上互生,在短枝上簇生,叶扇形,先端常二裂,具长柄。雌雄异株,雄球花柔荑花序状,雌球花具长柄,顶端生两个 直立胚珠。花期 4~5 月,果期 9~10 月,核果熟时黄色。第四纪冰期后孑遗种,中国特产,银杏分布大都属于人工栽培区域。银杏树高大挺拔,叶似扇形,是理想的园林绿化、行道树种;种子可食用、可药用,外种皮含银杏酸等可用于杀虫;叶可提制冠心酮,对疾病有一定疗效。


02 青杄 Picea wilsonii Mast.

80B3E

松科云杉属,乔木,该属约 40 种,我国有 20 5 变种, 青杄树高可达 50 , 树皮淡灰色或暗灰色,浅裂成不规则鳞状块片脱落。大枝近平展或微斜上伸展,1 年生枝淡黄绿色或黄灰色。叶四棱状条形,直或微弯,先端尖,长0.8~1.3 厘米, 宽 1~2 毫米。球果卵状圆柱形或椭圆状长卵形,顶端钝圆, 长 5~8 厘米,径 2.5~4 厘米,熟前绿色,熟时黄褐色或淡褐色, 种子倒卵圆形,长 3~4 毫米。花期 4~5 月,球果 9~10 月成熟。分布于华北、西北、西南等地;生长在海拔1400~2800 米地带。木材可供建筑、工程、电杆、家具及木纤维工业原料等用。


03 华北落叶松 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 Mayr

7E80C

松科落叶松属,乔木,约 18 种,我国有 10 1 变种,树干可高达 30 米,树皮暗灰褐色,不规则纵裂,成小块片脱落,枝平展,具不规则细齿。叶在短枝上簇生,窄条形,扁平,秋天变黄脱落,长2~3 厘米,宽约 1 毫米,上部稍宽,先端尖或微钝。雌雄同株,球花单生短枝顶端。球果卵球形,初时紫红色,熟时黄棕色,开裂,种子斜倒卵状椭圆形,长3~4 毫米,灰白色。花期 4~5 月,球果 10 月成熟。中国特产,为华北地区高山针叶林带中的主要森林树种,木材用途广泛。


04 华山松 Pinus armandii Franch.

5CCBE

松科松属,常绿乔木,可高达 25 米,树冠广圆锥形,树皮及枝皮灰褐色,冬芽褐色,有少量树脂。叶 5 针一束,横切面三角形。雌雄同株,雄花黄色,卵状圆柱形,长约1.4 厘米,基部围有近 10 枚卵状匙形的鳞片,多数集生于新枝下部成穗状,排列较疏松,雌球花淡紫褐色。球果圆锥状长卵形,成熟时种鳞张开,种子脱落,种子无翅有棱。花期4~5 月,球果次年 9~10 月成熟。原产我国,九龙山在 20 世纪 60 年代引种成功,现在长势良好。树干可割取树脂;树皮可提取栲胶;针叶可提炼芳香油;种子可食用也可榨油。


05 樟子松 Pinus sylvestris L. var. mongholica Litv.

88E4C

松科松属,乔木,可高达25米,树皮厚,灰褐色或黑褐色,深裂成不规则的鳞状块片脱落。针叶 2 针一束,硬直,常扭曲,缘具细锯齿。雌雄同株,雄花圆柱状卵圆形,橙黄色,聚生新枝下部,雌球花有短梗,淡紫褐色,下垂。球果卵圆形或长卵圆形,成熟前绿色,熟时淡褐灰色,种子黑褐色,长卵圆形或倒卵圆形,长 4.5~5.5 毫米。花期 5~6 月,球果第二年 9~10 月成熟。分布于东北、华北各地;生于水分较少的山脊及向阳山坡。可作庭园观赏及绿化树种;是东北地区主要速生用材、防护绿化、水土保持优良树种。


06 油松 Pinus tabulaeformis Carr.

7DD4A

松科松属,乔木,可高达 25 米,树皮灰褐色,裂成不规则较厚的鳞状块片。针叶 2 针一束,深绿色,粗硬,边缘有细锯齿,两面具气孔线。雌雄同株,雄花圆柱形,橙黄色,长 1.2~1.8 厘米,在新枝下部聚生成穗状,雌球花紫色至棕色。球果卵形或圆卵形,有短梗,成熟前绿色,熟时淡褐黄色,常宿存树上近数年之久,种子卵圆形或长卵圆形,长6~8毫米。花期 4~5 月,球果第二年 10 月成熟。中国特有树种,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等地。为低海拔山地造林及城市绿化的重要树种;树干可采割松脂;针叶、花粉可入药。


07 侧柏 Platycladus orientalis (L.) Franco

7BC68

柏科侧柏属,常绿乔木,可高达20米,树皮薄,浅灰褐色,纵裂成条片,幼树树冠卵状尖塔形,老时广圆形,生鳞叶的小枝细,扁平。叶鳞形,背面有腺点,对生,鳞叶长 1~3 毫米。雌雄同株,球花单生枝顶。球果近卵圆形,成熟前近肉质,蓝绿色,成熟后木质,开裂,红褐色,长 1.5~2 厘米;种子长 4~6 毫米,灰褐色或紫褐色,无翅。花期 3~4 月,球果 10月成熟。侧柏为中国特产,除青海、新疆外,全国均有分布;生于石灰岩山地、阳坡。为干旱区造林及城市绿化重要树种;枝叶、种子入药,可止血、利尿、安神。


08 胡桃楸 Juglans mandshurica Maxim.

7DBE7

胡桃科胡桃属,落叶乔木,高 20 余米,树冠扁圆形,树皮灰色,浅纵裂。奇数羽状复叶大型,小叶 9~17 枚,椭圆形至长椭圆状披针形,缘具细锯齿。雄柔荑花序腋生下垂,长 10~27 厘米,雌穗状花序于新枝顶生,长 3~6.5 厘米,具花 4~10。核果卵球形,先端尖,果核长卵形或长椭圆形,长2.5~5 厘米。花期 4~5 月,果期 8~9 月。分布于东北、华北等地;多散生于沟谷两岸及山麓,与其他树种组成混交林。木材珍贵,坚果可以食用;该树种为产区森林的重要建群树种之一。


09 核桃 Juglans regia L.

848FE

胡桃科胡桃属,乔木,可高达30米,树皮灰白色,浅纵裂。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 5~9 个,稀有 13 个,椭圆状卵形至椭圆形,全缘或有不明显钝齿,长 4.5~12.5 厘米。雄柔荑花序下垂,长 13~15 厘米,雌花 1~3 朵聚生枝顶。核果球形,幼时被毛,熟时无毛,皮孔褐色,果核径 2.8~3.7 厘米。花期 4~5 月,果期 9~10 月。分布于华北、华中、华东、东北、西北等地;生于低山区。果仁可食,为世界著名坚果;木材优良;树冠庞大,为庭荫树和园林绿化树种。


10 山杨 Populus davidiana Dode

7D10F

杨柳科杨属,乔木,高达25米,树皮光滑灰绿色或灰白色,树冠圆形。叶三角状卵圆形或近圆形,长宽近等,边缘有密波状浅齿,发叶时显红色,萌枝叶大,三角状卵圆形。花先叶开放,单性异株,柔荑花序。蒴果卵状圆锥形,有短柄,2 瓣裂。花期 3~4 月,果期 4~5 月。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华中、西南高山等地;生于山坡、山脊和沟谷地带。木材供造纸及建筑等用;树皮可药用;幼枝和叶可作为动物饲料;幼叶红艳美观,可作观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