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龙山植物图谱》乔木篇(二)

作者: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11 旱柳 Salix matsudana Koidz

9CE4B

杨柳科柳属,落叶乔木,可高达 18 米,大枝斜上,树冠广圆形,树皮暗灰黑色。单叶互生,具短柄,披针形,上面绿色,无毛,有光泽;下面苍白色,有细腺锯齿缘。花单性,雌雄异株,柔荑花序,花序与叶同时开放。蒴果 2 瓣裂。花期 4 月,果期 4~5 月。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常生于干旱地或水湿地。是重要的园林绿化及干旱地造林树种;嫩枝可编筐;花期长,亦是早春的蜜源树种。


12 中国黄花柳 Salix sinica (Hao) C. Wang et C. F. Fang

A97BD

杨柳科柳属,小乔木,当年生幼枝有柔毛,后无毛,小枝红褐色,冬芽被棉毛,棉球状。单叶互生,叶形多变化,一般为椭圆形、椭圆状披针形、稀披针形或卵形,幼叶有毛,后无毛,多全缘,叶柄有毛,托叶半卵形至近肾形。花先叶开放,花单性异株,柔荑花序,子房具柄。蒴果线状圆锥形。花期 4 月下旬,果期 5 月下旬。分布于华北、西北等地。生于山坡或林中。冬芽美观,可供插花用;蜜源植物。


13 鹅耳枥 Carpinus turczaninowii Hance

B9E32

桦木科鹅耳枥属,落叶乔木,高 5~10 米,树皮暗灰褐色,粗糙,浅纵裂。叶互生,卵形至卵状椭圆形,缘具重锯齿,侧脉明显,叶柄疏被短柔毛。花单性,雄柔荑花序下垂,雌花序总状,花无花被,雄花具数枚雄蕊,雌花对生。小坚果宽卵形,无毛。花期 4~5 月,果期 8~9 月。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等地;生于阴坡或山谷林中。木材坚韧,可制农具、家具等;种子含油,可供食用或工业用;枝叶茂密,叶形秀丽,颇美观,宜庭园观赏种植。


14 黑桦 Betula davurica Pall.

B0737

桦木科桦木属,乔木,高 6~20 米,树皮黑褐色,龟裂,枝条红褐色,光亮,无毛,小枝密生树脂腺体。叶厚纸质,长卵形、菱状卵形或椭圆形,边缘具不规则的锐尖重锯齿。雄柔荑花序下垂,雌柔荑花序直立。小坚果宽椭圆形,两面无毛。花期 5~6 月,果期 7~8 月。分布于东北、华北等地;生于低山向阳山坡、山麓较干燥处或杂木林内。是产区重要的森林组成树种;木材具多种用途。


15 白桦 Betula platyphylla Suk.

A712A

桦木科桦木属,落叶乔木,树干可高达25米,树皮灰白色,成层剥裂。叶厚纸质,三角状卵形或菱状卵形,缘具齿,叶柄细瘦,无毛。花单性,雌雄同株,柔荑花序。果序圆柱形,下垂,果翅较小、坚果宽。花期 5~6 月,果期 8 月。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华东、西南等地;生于稍干阳坡,成片生长,或散生于山地中上部的杂林中。木材可供建筑及制作器具之用;树皮可提桦油;可用于园林绿化。


16 蒙古栎 Quercus mongolica Fisch. ex Ledeb.

AAD0A

壳斗科(山毛榉科)栎属,落叶乔木,可高达 30 米,树皮灰褐色,纵裂。叶片倒卵形至长倒卵形,缘具粗齿。雄花序生于新枝下部,雌花序生于新枝上端叶腋;坚果卵形至长卵形,果脐微突起。花期 4~5 月,果期 9 月。分布于东北、华北等地;生于山地阳坡,常形成纯林。蒙古栎是营造防风林、水源涵养林及防火林的优良树种,孤植、丛植或与其他树木混交成林均甚适宜;也可作行道树;枝材供薪炭用或培养木耳等食用菌。


17 栓皮栎 Quercus variabilis Bl.

AB5E9

壳斗科栎属,落叶乔木,可高达 30 米,树皮黑褐色,深纵裂,木栓层发达。叶片卵状披针形或长椭圆形,顶端渐尖,叶缘具刺芒状锯齿。雄花序生于当年生枝下部,雌花单生或双生于当年生枝叶腋。坚果近球形或宽卵形。花期 3~4 月,果期翌年 9~10 月。分布于华北、西南等地;多生于山地阳坡。木材是重要用材;种子可提取浆纱或酿酒;其副产品可作饲料;枝干是培植银耳、木耳、香菇等的材料。


18 大果榆 Ulmus macrocarpa Hance

AAA37

榆科榆属,落叶乔木,可高达20米,树皮暗灰色或灰黑色。叶宽倒卵形或倒卵形,稀椭圆形,厚革质。花先叶开放,簇生于上年生枝的叶腋。果核部分位于翅果中部。花期 4~5 月,果期 5~6 月。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华中等地;生于山坡、谷地、台地、黄土丘陵、固定沙丘及岩缝中。大果榆可供车辆、农具、家具、器具等用材;翅果含油量高,是医药和轻工、化工业的重要原料。


19 榆树 Ulmus pumila L.

A52B8

榆科榆属,落叶乔木,可高达 25 米,幼树树皮平滑,灰褐色,不规则深纵裂,粗糙。叶椭圆状卵形至卵状披针形,缘具齿。花先叶开放,在生枝的叶腋成簇生状。翅果近圆形。花果期 3~6 月。分布于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及西南各地;生于山坡、山谷、川地、丘陵及沙岗等处,长江下游各省有栽培。是营造防风林、水土保持林和盐碱地造林的主要树种之一;树皮磨成粉称榆皮面,可食用;叶可作饲料;嫩果可食;树皮、叶及翅果均可药用,能安神、利小便。


20 刺榆 Hemiptelea davidii (Hance) Planch.

B9F70

榆科刺榆属,落叶小乔木,可高达 15 米,树皮深灰色,不规则的条状深裂。小枝灰褐色,具粗而硬的棘刺。叶互生,椭圆形,叶缘具整齐粗锯齿,羽状脉明显。花杂性同株,1~4 朵簇生当年枝叶腋。小坚果黄绿色,斜卵圆形,具窄翅。花期 4~5 月,果期 9~10 月。分布于华北、华东、华中、西北等地;生于山坡、路边和村旁。木材坚硬而细致;树皮纤维可作人造棉、绳索等的原料;因树枝有棘刺,可作绿篱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