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感悟】精编之二

作者: 时间:2020-03-23 点击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期待勇士们平安归来和家人团聚,天佑我中华。

——莫文娟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普通群众谈“冠”色变,防疫的战场上,处处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放弃休息放弃回家团圆的是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服务人民群众的是共产党员主动担当筑起疫情防线还是党员……疫情防控、入户排查、科普宣传以及服务居家群众等等各个方面共产党员永远都是冲一线!危险来临的时候,共产党员永远都是挡在人民群众的最前面!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无数共产党员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实际行动,感动了我、打动了我。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他们人民群众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刘秦笑芝

 

 

像是在家里度过了高考后一个漫长的假期。从一开始担心疫情的紧张心里,到珍惜出门倒垃圾和拿快递的短暂时间,直到现在趁着中午天气暖和,出门散步买菜,在家憋久了,特别渴望室外的空气,畅快的呼吸。

上班第一天。2月10日,我来单位上班就看见有同事在大门口值班,出入都需要先停车,确认后才能进出。办公楼大厅摆上来桌子,桌子上放着酒精瓶和登记表,师傅给每一位进来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早上和下午各一次。节后上班第一天,办公室需要来个彻底的大扫除,先把门窗打开通风,扫完地,把从门卫室领的消毒液配好比例擦地,拿酒精沾湿抹布擦桌子和茶几沙发。上班这一周实验室没有开展实验,门窗水电还是节前检查后的样子。饭后,大家在院里碰上,自觉隔着1米距离聊聊天,分享过节的生活点滴,帮着我们消除紧张的情绪。

周末值班。2月22日赶上了好天气,站在蓝天白云下呼吸新鲜空气是多么难得。大门口值班室桌子上分门别类放着别墅区住户的车牌号和个人出入证以及领取登记表,室外的桌子上是进出人员的信息表。我把车停在大门口外边的桌子旁,从左右镜子和后视镜就可看到来往车辆。这一天有来陆续领通行证和出入证的住户,有送快递的公司,有特殊情况立刻跟后勤同事联系,询问解决。到了中午,进出车明显少了,太阳把车上晒得暖暖的,摘下口罩在车上喝水吃巧克力饼干,前方的永定河水随风荡漾,远处的云像棉花糖,有点独自野餐的感觉。3月1日,天气明显暖和一些,人潮也开始涌动,陆陆续续有车辆和人员来往,我在车上待着没超过5分钟,这一天的活动量比在家里5天要多,而且还饿得快。禁止没有证件的人员和车辆上山,让他们在路口等家人下来见面;有出入证但没车辆通行证的人走路上山,车停在大门外;劝找错地方的工程车离开,并给他们指路;劝想爬九龙山的游客沿着河往山里方向转转。

从早上一来就发现河面上有鸟儿,只知道这是涉禽的一种,但实在看不清更多的形态特征了,中午它们开始有规律的绕河盘旋,数了数有十来只鸟,它们好像在练习飞行,这是迁徙的季节,这是春暖花开的时候。趁着一会空档儿,我跑近路边拍下几张照片,希望有爱鸟人士捕捉到更清晰照片来反应这多年未见过的鸟儿景象。

居家的日子,每每开车进出和在小区门口取快递,都随身携带出入证,撸起袖口配合测体温;回到家里,先洗手摘口罩,再洗手脱外衣晾晒,最后洗一次手踏踏实实家里待;隔两天给家里门把手和开关擦一次消毒水,勤洗衣服。疫情当下,做好能做的事情,不放松警惕,自我约束,是对自己和身边人负责。

——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