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书目之一

作者: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书  名:活出生命的意义

作  者(奥)维克多·弗兰克尔

推荐人:田华

摘  录:

人们活着是为了寻找生命的意义,这也是人们一生中被赋予的最艰巨的使命。只要我们拥有自主选择如何应对处境的自由,我们就不会一无所有。生命在任何条件下都有意义,即便是在最为恶劣的情形下。 

  

undefined

书  名:《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作  者:沐木

推荐人:贺淑霞

 

书  名:《皮囊》

作  者:蔡崇达

推荐人:刘畅

摘  录理解是对他人最大的善举

  

书  名:《人生海海》

作  者:

推荐人:王然

读后感

从疫情开始,春节放假,到春暖花开;从焦虑不安到安静的在家办公。这次疫情虽来势汹汹,但一个个初心红胜火的先锋,逆行而上,持续鏖战,为我们驱散了阴霾,深深扎根住进我们心房。在这特殊的时光,我们开始反思生活,反思自己。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了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生活的真相是什么,英雄主义又是什么,麦的一本新书《人生海海》,回答了这个问题,他的答案让我有振聋发聩之感。

人生海海是一句闽南语,是人生复杂多变但是依然要好好活下去的意思。这是一本关于一个英雄的传奇故事,是一段揭露历史的现实主义小说,也是作者的超越自我。作者麦说,“我想写的是在绝望中诞生的幸运,在艰苦中卓越的道德”。初读时觉得有趣味,再读时觉得巧妙,读到最后只觉得每个人的结局都让人唏嘘不已,情节和语言都设计的恰到好处。小说从一个简简单单的村庄入手,用一个村庄的故事映射了几段重大的历史,用一个平凡英雄的故事道尽了普通人被时代洪流裹挟的无可奈何,用同一个人两个可笑身份对比揭示着人生哲理。

说:“生活让他穿越了生死恐惧和世态炎凉,变得大彻大悟,笑傲江湖。他知道怎样在风光处耀目,也知道怎么在卑贱中生活”。人生海海,海无定数,学会和生命中出现的一切和解,就是真正的英雄主义。不管生活如何,但人们兴高采烈地活着,是因为怀着对未来的希望,坚信能遇到更多美好。


书  名:《血疫——埃博拉的故事

作  者:(美)理查德·普雷斯顿

推荐人:边星辰

摘  录:

从一定意义上说,地球正在启动对人类的免疫反应。它开始对人类这种寄生生物做出反应,人类的泛滥仿佛感染,混凝土的坏死点遍布全球,欧洲、日本和美国犹如癌症的烂肉,挤满了不停复制的灵长类动物,人类群落无限扩张和蔓延,很可能会给生物圈带来大灭绝。也许生物圈并不“喜欢”容纳五十亿人类。也可能是一百年间人类的极度增殖突然产生了海量肉类,这些肉存在于生物圈的每个角落,面对想要吞噬它的另一种生命体,很可能无法保护自己。大自然有自我平衡的手段雨林有自己的防护手段。地球的免疫系统察觉了人类的活动,开始发挥作用。大自然在试图除掉人类这种寄生生物的感染。说不定艾滋病只是大自然的清除过程的第一步。

 

 

书  名:《教师感动中国: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事迹选》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高旭

读后感

在家办公的时光很充裕,我把书柜里的图书分类整理了一通。上下两排书里有一本封面是正红色的书吸引了我的目光——《教师感动中国》,打开扉页,上面记录的是我在2008年8月购买于西单图书大厦,想来已有12年之久。而同年的5月,中国一阵巨大的摇晃,“汶川地震”撕裂了巴蜀大地,这本书记录的是在那场空前的自然灾害面前人民教师的英雄事迹,他们所表现出的职业操守和牺牲精神。我想“教师精神”与现在为疫情而奉献自己的医务工作者们的职业精神和为防控一线默默付出着的志愿者们的志愿精神,同样勇敢坚定永垂不朽。

其中,有一段让我印象深刻的话:“那是一种坚韧的力量,如同一面迎风的旗帜猎猎飘扬在被摧毁的家园之上。因为有这种力量,我们这个古老的东方民族才能够历经磨难而绵延不绝,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