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无情人有情 军民携手保畅通

作者:孔斌 时间:2022-09-26 点击数: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2208时至2316时,北京市门头沟区有45级偏北风,局地阵风9级左右。922日晚9时许,华林中心接到所属葡东试验苗圃周边居民小区物业电话,反映苗圃内沿路种植的大树发生倒伏断枝,将居民小区一处主干道阻塞,十余辆居民私家车被阻挡在家门之外。

华林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蔡京艳同志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在该小区居住的党员干部赶往现场处置,并向在中心九龙山林区靠前驻防的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机动勤务中队请求援助。九时一刻,华林中心党员干部和勤务中队指战员共计8人,携带油锯、手锯、镰刀等工具赶到现场。经过初步勘验后,双方共同制定了清理方案,由勤务中队指战员用油锯对大块断枝和倒伏树木进行切割,华林中心党员干部或搬、或扛、或拽,迅速将切割好的断枝和木段进行清理。

经过近四十多分钟的快速清理,因大风断枝、倒伏的树木全部清理完毕,被阻塞的道路恢复了畅通,过往的居民纷纷摇下车窗,向参加清理的华林中心党员干部和勤务中队指战员竖起了大拇指。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机动勤务中队长期在华林中心九龙山林区进行靠前驻防,华林中心作为中央驻地科研事业单位,本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大力支持区域林草事业发展的原则,连续年为勤务中队免费提供驻防和训练营地,并共同探索建立了防扑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为勤务中队切实担负起森林防灭火主力军、国家队的重任共同维护周边森林资源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华林中心6名党员干部和勤务中队中队长周伦驰等同志参加了清理工作。(孔斌/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