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华林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京招考委〔20213号)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规定,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华林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1. 成立华林中心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中心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中心纪委人员、研究生招生管理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华林中心人事教育处。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人事教育处负责具体指导、协调、监督本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

2. 根据华林中心招生学科或专业成立由5人组成的复试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复试工作。复试小组主要包括复试专家、复试秘书和纪检人员。复试专家成员信息复试结束前不对外公布。复试专家组负责考生测试内容的命制、提问和独立评分等工作;秘书负责安排复试有关事宜,完成考生复试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纪检监察人员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有效监督。

二、复试时间安排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322日起,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复试名单的确定

拟调剂我中心的考生,需满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中调剂原则和基本要求。具体调剂复试名单后续将在我中心官网对外公布,并在研究生部同步转发。

四、复试内容与形式

2021年我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材料审核的方式开展。具体复试内容包括:

1. 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考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英语听力和口语进行考核,满分70分。

2. 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考察其它知识技能、实践情况、特长兴趣、心理素质、思想状况等,满分30分。

3. 通过考生本科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察。

五、复试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全部采用线上资格审查。考生须提前正式面试2个工作日以上将下述审查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heshuxiabjfu@126.com。提交的审查材料电子版(除视频外)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并以报考专业+考生姓名+考号后五位命名文件名和邮件主题,邮件正文内附本人微信二维码。提交材料包括:

1. 身份证明材料

1)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2)准考证扫描件。

2. 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往届生须提交从学信网下载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扫描件、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

2)应届生须提交从学信网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

3. 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知情承诺书》扫描件。

4. 考生本人政审表扫描件(需加盖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政工部门印章)。

5. 《资格审查合格单》扫描件。

6. 自行录制的视频,视频中,本人须展示签订好的《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并当场宣读。视频需清晰显示本人面部。

7. 其他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

8. 说明: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也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2)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六、复试过程及要求

(一)考生准备

1. 中心本次复试网络远程面试采用双机位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开展。考生须自行准备能采集音频、视频的设(电脑、手机等设备,要求配有或单独加装摄像头、麦克风,摄像头像素要求标清720P及以上,严禁使用耳机式麦克风)和配件(电源、支架、充电宝)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2. 良好的网络环境。宽带速率≥1MB/S,普通宽带网络一般可支持,建议使用网线直连电脑上网方式避免卡顿掉线。

3. 双机位要求。一台设备(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采集考生的音、视频源;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处拍摄,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第一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软件,须使用电脑安装;第二机位使用云视讯软件,使用电脑或手机均可。双机位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存放复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4. 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5. 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和其他非规定使用软件,否则按违纪处理。

6. 准备身份证、准考证、《复试知情承诺书》、学生证、学历学位证、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习成绩单、政审表、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相关审查材料原件备查

7. 必要文具(空白A4打印纸、黑色签字笔)。

(二)联网调试

中心招生工作人员将于322日起与考生微信、邮箱联系,确定一对一联网调试。复试考生应当按照我中心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准备好复试所需软硬件,满足复试环境要求,且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以便查验,联网调试时将考察考生的双机位设备、网络、考试环境。

(三)复试基本流程

考生应按照我中心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均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中心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9826131-615),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中心联系。

1. 候考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正式开始前20分钟通过微信向考生告知复试考场规则和复试知情承诺书,考生需在微信中答复工作人员发出的指令。

2. 网络测试复试秘书与考生进行语音以及网络测试,确认考生网络状况。

3. 环境展示考生根据复试工作人员的指令,环绕360°展示周围应试环境。

4. 身份核验考生进入远程复试考场时,应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学历学位证、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习成绩单、政审表、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相关审查材料原件,配合复试工作人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

5. 面试专家组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对考生进行专业素质、综合能力、外语水平及思想品德等方面的全面考查和评价。

6. 考生退场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后,考生不得再次进入复试考场。

网络远程考生测试和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影音资料由我中心保存12个月备案。

七、成绩评定

1. 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注:该总成绩计算办法适用于一志愿复试生和调剂复试生。

八、拟录取

调剂生复试拟录取结果由中国林科院研招办经调剂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12小时内回复确认,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九、咨询、监督与申诉

中心安排纪检监察人员对复试工作进行有效监督,考生若对复试结果存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具名向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

咨询及监督电话:010-69826131-615(华林中心),010-62889030院研究生部)。

邮箱:heshuxiabjfu@126.com



附件:1.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

                    2.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政审表

                    3.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考场规则


中国林科院华林中心  

20213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