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得绿水青山 助推金山银山

作者: 时间:2019-10-28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成立40周年,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在《中国绿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妆得绿水青山 助推金山银山》。文章如下:

1978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立若干农、林、牧、渔现代化科学试验基地”的要求。19793月,国家农委和国家科委批准建立11处农、林、牧、渔、热带作物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基地,开启了林业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基地建设的新篇章。中国林科院横跨热带与南亚热带、亚热带、干旱区、暖温带4个气候带,分别成立了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沙漠林业实验中心和华北林业实验中心4个国家级林业科学实验基地。

40年来,实验中心2500多名干部职工不畏艰难、甘守寂寞,扎根深山、驻守大漠,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林业科研实验基地”的总体目标,强化管理,深化改革,团结协作,积极进取,构筑了我国最丰富的生物资源与基因库,在建设林草科研基础条件平台、开展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及示范推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十年成就斐然

强化创新战略资源储备,林木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完备。按照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工作总体部署和林业科技创新战略的重大需求,实验中心构建完善了由林木种质资源库、良种基地和树木园等构成的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创建了4个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2个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有3个树木园成为中国植物园联盟成员,稳步推进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主库)建设,共收集、保存各类重要的林木种质资源33000余份,有效拯救、保护了我国典型地区重要、特有、濒危的林木种质资源,引进、保存了一批名、特、优重要经济价值的林木种质资源,为林业科技创新和林业发展提供了充分的遗传基础,夯实了科技创新战略资源基础。

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红锥大径材培育示范林

提升创新服务能力,科技试验示范引领作用卓著。各实验中心紧扣国家林业科技创新发展方向,与16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以及国内46个林业科研单位、大学建立了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先后承担杉木、油茶、棕榈藤、沙棘、珍优树种、菌根、荒漠化治理等各类科研试验示范项目600余项,作为合作单位获得科技成果203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奖励159项,审(认)定新品种7个、良种33个。

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参加完成的“杉木地理变异和种源区划分”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亚林中心构建了杉木丰产高效培育试验示范林,单位面积蓄积量超过杉木速生丰产林国家标准的66.7%,技术推广面积达到200余万亩;构建了主要工业用材树种不同培育方式菌根化技术示范,菌根化育苗造林技术在我国28个省(区、市)推广应用。热林中心筛选出50个热带、南亚热带珍贵优良树种,有36个树种已大规模应用于南方地区林业生态建设,推广面积超过100万亩;围绕人工林近自然森林经营、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经营技术和政策、珍贵树种大径级高价值用材林培育和多目标森林经营、陡坡集材技术等深入开展了国际交流合作,建成多树种、多模式、大径材人工林野外综合试验平台。沙林中心建成人工绿洲科学试验基地14.4万亩,实施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能力建设和森林可持续经营能力建设等项目,集成示范推广我国荒漠化治理技术,支撑了“一带一路”荒漠化防治合作。华林中心开展生态公益林的结构调整、质量精准提升等经营技术研究与示范,营建华北石质山地生态公益林经营示范林2000亩。各实验中心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了重要的试验示范作用。

沙漠林业实验中心参加完成的“沙棘遗传改良系统”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积极争取资源,条件平台保障不断优化。实验中心营建优良林木试验示范林、种质资源保存林、科研永久样地等各类科学试验林21.2万亩,建立了1个国家级、3个局级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和4个植物新品种测试分中心。累计争取国家基本建设投资9亿多元,科研、办公及辅助设施建设水平和各类科研仪器设备配备标准得到较大提升。实验中心危旧房改造项目逐步推进,职工住房条件不断改善,交通、通信、卫生、医疗等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森林资源质量显著提升,森林资源管护力度不断加强,初步建成森林资源视频监测系统,森林火灾和森林病虫害平均受害率均远低于国家标准,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华北林业实验中心元宝枫试验示范林

加强成果推广应用,服务地方发展成效显著。实验中心不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服务体系建设,主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为地方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亚林中心采取“良种+技术+推广”的模式将高产油茶优良无性系育苗及栽培技术辐射推广,繁育油茶良种苗木1.3亿余株,指导营造高产油茶示范林10万余亩,助推新余市成为全国油茶种苗基地,支撑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热林中心每年培育珍优树种苗木近200万株,培训5000人次以上,全面覆盖南亚热带地区,带动了地方相关产业发展,在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评估中获评优秀等次。沙林中心选育出50余个沙棘生态经济型优良杂种,将31个沙棘优良品种推广到15个省(区),推广面积35万亩,是沙棘良种品种最多、质量最好、保存最全的核心育种实验基地。华林中心构建了树月季优良砧木及配套的培育技术,已经推广至江苏、河南、河北等地,在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多个竞赛中获奖30余项。

整合资源优势,服务领域不断扩展。实验中心充分利用中心树木园、植物园等平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科普宣教。亚林中心2010年建设了井冈山干部学院林业国情教学点,热林中心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沙林中心建

有巴彦淖尔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华林中心获批“全国林业科普基地”等称号,扩大了林业科学知识在社会的普及与影响力。各中心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立足实验中心森林资源优势,探索建设森林康养基地和森林康养人才培训基地,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新时代新的使命

每一粒林草良种的选育,每一项森林经营模式、产业化开发技术的应用都离不开林业试验示范环节。林业实验基地正是林业科技创新从实验室、研究室走向田间地头、生产车间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纽带。917,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河南省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这是中国林科院专家指导建立的“长林”系列油茶示范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这是对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以油茶为代表的科技成果推广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舞。

当前,我国林业草原事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为新主线;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森林康养等产业,积极推进林业科普宣教,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和优质林产品的需求成为新驱动;加快培育国家储备林,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全面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新业态,对林业草原科技创新工作赋予了新的任务,对科学试验、科技示范等科技创新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标新机遇和新要求,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支撑服务林草科技创新的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实验中心在当前全院创新链条中的职能定位还不清晰,示范引领作用有待加强;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还很不足,人才结构不尽合理;全链条协同的创新协作机制未有效建立,协同发展能力不足。必须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发挥实验中心作为国家级林业草原实验基地的科技支撑作用。

建一流实验基地

新时代、新起点,实验中心践行初心使命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林草科研创新大局,服务建设世界一流林草科研院所总目标,精准定位,开放合作,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按照“一个平台两个基地”总体发展路线,认真履行科学试验、科技示范和战略资源长期保存三大职能,树立林草试验示范新样板、新标杆,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引领者和示范者,为推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力争到2025年,构建起完善的实验中心现代化管理制度体系,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建成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主库),林木种质资源保存体系不断优化;建成一批科技示范样板和科普宣教、自然教育、森林康养等国家级基地,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初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林业实验基地和科研平台,成为世界顶尖科研成果的试验示范聚集地,引领林草产业发展方向,国内外影响力大幅提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验中心要加强顶层设计,精准定位,精准规划。制定出台《中国林科院关于加快实验基地发展的指导意见》,破解实验中心发展难题,整合优势、补齐短板,促进实验中心改革发展。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指导实验中心发展。各实验中心要认真研究,明确自身资源特色、区位特点、传统优势和发展潜力,精准定位各自职能和路线。

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提升科学实验服务能力。完善实验中心现代化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提升实验中心发展张力。紧跟扩大科研创新自主权政策导向,准确把握科研实验服务需求,以服务促合作,探索构建“实验基地+研究机构+专家”协同创新机制,吸引院内院外、国内国外更多科研项目落户实验中心。

加强平台建设,打造一流种质资源保存基地。以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重要科研成果保存、长期定位观测数据保存为核心目标,加快推进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主库)建设和现有种质资源保存库提质增效,提升实验中心种质资源保存管理能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种质资源保存体系。

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成果转移转化。紧扣生态建设需求,认真组织困难立地森林经营技术示范推广。紧扣精准扶贫需求,认真组织推广经济林果、珍贵树种良种和栽培技术,助力精准脱贫。紧扣产业发展需求,构建成果产业化服务体系,推进新技术、新成果与企业、市场的无缝对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紧扣社会大众需求,创新科普宣教模式,探索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生态和优质林产品。

回顾40年峥嵘岁月,实验中心为祖国守护了一方绿水青山。展望未来无限风光,实验中心要为祖国打造座座金山银山。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群策群力,把实验中心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实验示范基地,切实支撑林草科技创新,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