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改革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成立40周年纪念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19-10-31 点击数:

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改革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成立40周年纪念会召开

1028,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改革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成立40周年纪念会在江西新余的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树木园召开。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向大会致贺信,向辛勤工作在林草科技一线的实验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林草科技创新事业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彭有冬,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建华,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郭志伟,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主持会议开幕式,并宣读张建龙局长贺信。

张建龙在贺信中指出,40年来,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牢记初心和使命,扎根荒漠深山和边陲,积极做好不同地域的林草科研实验任务,在推动林草科技创新、培养科研人才、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林草行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态文明日益深入人心。当前,我国林业和生态建设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作为林业和草原科技成果孵化的国家队,要深刻理解林业和草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希望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以成立40周年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面向世界林业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现代林业和草原建设主战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林业实验中心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在推动我国林草科技整体跃升、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篇章。

彭有冬副局长讲话

彭有冬说,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作为我国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国家力量,要继续当好领头羊排头兵,充分发挥国家级林业实验中心的特色和优势,坚定发展路线,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能力,加快集成转化富民实用技术,特别是加强林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从林木新品种及种苗培育、林化产品深加工、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材料、木材加工业技术升级、经济林和林特产资源开发、地域性森林质量提升等7个方面加快成果转化步伐。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大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务实开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加强与所在省(区、市)各级地方政府的合作,以及与科研机构、大学、企业间的交流协作,积极参与国际创新团队建设,吸引国外科研机构和知名专家来实验中心开展科学研究。

龚建华副主任讲话

龚建华对中国林科院特别是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为江西林业、生态、经济、社会等各大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龚建华说,近年来,江西生态立省的格局更加鲜明,绿色生态已成为江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重要要求,进一步促进林业产业迅速发展,为驻扎在江西分宜的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的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龚建华表示,在国家林草局的关心支持下,江西今后会与中国林科院开展更丰富更深入的科技合作,与各个实验中心开展更宽广更频繁的交流互动,科技支撑的强大动力将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换挡提速,绿色经济将大跨步迈进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郭志伟副司长讲话

郭志伟对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40年的发展成就以及为区域林草科技创新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和赞扬。并表示,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是摸清我国重要科技基础资源家底。收集保藏科技基础资源的重要方式,是支撑原始科技创新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基础。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拥有近90万亩永久性试验示范林地,资源禀赋突出,发展空间广阔,要紧密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好林业草原科学实验基地功能、林业草原科技创新战略资源长期保存地功能、林业草原科技示范基地功能,推进开放共享,为广大基层生产单位和林农牧民提供示范样板,推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向野外科学实验室的规模发展。


王小平副巡视员讲话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祝贺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的召开。并表示,北京市与中国林科院的合作由来已久,并取得了丰硕成果。200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林科院签订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重点围绕城市森林规划、城市林业发展、湿地保护与规划等领域,建立了多层面、多部门、多领域和多形式的科技合作体系,为推动首都园林绿化、城市林业和湿地保护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省(市)院合作典范。希望双方继续拓宽合作渠道,丰富合作方式,提高林业科学研究、实用技术研发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发展的融合度,为北京市乃至京津冀地区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林业发展示范样板。

叶智书记主持开幕式,并宣读张建龙局长贺信

刘世荣院长作主题报告

刘世荣说,新时代、新起点,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林草科研创新大局,服务建设世界一流林草科研院所总目标,精准定位,开放合作,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按照一个平台两个基地总体发展路线,认真履行科学试验、科技示范和战略资源长期保存三大职能,树立林草试验示范新样板、新标杆,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引领者和示范者,为推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刘世荣强调,力争到2025年,构建起完善的实验中心现代化管理制度体系,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建成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主库),林木种质资源保存体系不断优化;建成一批科技示范样板,和科普宣教、自然教育、森林康养等国家级基地,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初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林业实验基地和科研平台,成为世界顶尖科研成果的试验示范聚集地,引领林草产业发展方向,国内外影响力大幅提升。

李岩泉副院长宣读表彰决定

开幕式上,还表彰了12名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40年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主任谭新建,获奖职工代表沙漠林业实验中心余新春,青年职工代表热带林业实验中心陈琳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亚林中心主任谭新建发言

受表彰职工代表余新春发言

青年职工代表陈琳发言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专家还参观了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40年成就展,并一同植树、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一同植树留念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永海、人事司副司长路永斌、自然保护地司副司长严承高,规财司副司长陈嘉文,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专员王剑波,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于辉,国际竹藤中心副主任李凤波等出席会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江西省林业局局长邱水文,江西省新余市市长犹,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杜章彪,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成员、广西林科院院长安家成,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等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国林科院各所、中心、院部的领导、专家等。(来源:中国林科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