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龙山暖温带森林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揭牌仪式暨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华林中心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1-11 点击数:

 

116日,北京九龙山暖温带森林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揭牌仪式暨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中国林科院华林中心举行。出席揭牌仪式和研讨会的领导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小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副院长储富祥、肖文发,国家林草局科学技术司创新发展处处长宋红竹,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所长张建国、森环森保所所长江泽平,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庆银,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资管处处长陈明山,及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中国林科院资信所等有关专家。华林中心党委书记张会儒主持。

刘世荣代表中国林科院向华林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院林草科技创新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林业研究具有显著的长周期性、复杂性、公益性特点,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既要充满信心,也要立足现实,在国家林草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依托中国林科院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持续稳定的林业草原长期科研基地体系,为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他要求,华林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基本遵循,以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核心目标,努力发挥实验中心作为林草科学试验基地和科技示范基地的突出作用,重点面向京津冀地区国土绿化和生态功能修复需求,加大实用技术研发力度,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为北京市乃至京津冀地区林草事业发展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样板,为建设世界一流林草科研实验基地接续奋斗。

华林中心主任章尧想代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向出席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表示,华林中心将继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林科精神,围绕服务国家林草科技高质量发展和华北地区林草事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凝聚研究重点方向,脚踏实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着力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为服务林草科技发展作出新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召开了北京九龙山暖温带森林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听取了发展规划的工作汇报,对规划编制给予了肯定,重点围绕功能定位、研究范围、文本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与建议。

张守攻指出,要重点围绕建什么样的基地、具备什么样的功能和如何去实现进行思考。要立足华林中心实际,突出典型性,设计一套实验样地,进一步丰富科研基地功能,增强科研基地吸引力;要聚焦林草科技链条中的短板和未来发展需求,确立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要立足首都,为首都的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提供科技支撑;要分析市场,选择符合市场需求的研究内容。

郝育军指出,林草科技创新工作旨在积极为科研工作者创造条件,促进科技成果的产出,实现科研成果的及时发现、及时收集、及时集成、及时转化。他要求,长期科研基地要真正做到长期性、稳定性,为后人留下大自然变化的证据;要在为科研创造有利条件的同时,发挥科普、康养等功能作用;要打造创新平台标杆,统筹资源把基地建好,做到长短结合、科学合理。

华林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揭牌仪式,中心各部门、研究室和中林艺圃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刘秦笑芝 孔斌/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