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科研成果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19-09-05 点击数: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自2015年以来对自治区科学技术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华林中心参与完成生物基可降解沙障治沙关键技术创新及绿色治理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在大会授奖表彰。

华林中心困难立地植被恢复原伟杰副研究员团队参与完成的生物基可降解沙障治沙关键技术创新及绿色治理应用成果,针对防沙治沙材料短缺、运输困难,部分人工合成沙障材料如石油基PEPVC等材料易造成化学残留及环境二次污染等问题,通过多年实地铺设验证与室内模拟试验,创造性地筛选出了适用于沙袋沙障的生物基可降解聚乳酸(PLA)材料,率先运用熔融直纺技术,建立了适宜的聚乳酸沙袋制备工艺技术体系;采用针织织造工艺,提出以沙治沙的沙袋模式,创造性的提出了生物基可降解沙袋的构造形式、规格及制作技术,突破了传统沙障易掏蚀、稳定性差等技术瓶颈;创新了内筒式流沙填装技术,大幅提高了作业铺设效率;系统开展了生物降解沙袋沙障防风固沙机理、促进天然植被快速恢复的基础研究,构建了成本效益最大化的固、阻、输等灵活多变、规格多样的配置模式及技术体系。

经过十余年实地验证,新型聚乳酸纤维沙袋沙障较传统沙障的施工效率提高了3-5倍,防护时效提高了3。该成果已在内蒙、甘肃、青海等多个地区推广应用,获选进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技术储备库,同时入选2017第十三次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大会(Cop13防沙治沙主流技术成果展及示范样板。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培育生物基材料新兴产业在荒漠化防治等林业生态建设领域提供契机,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国北方干旱区生态修复的整体水平,为实现绿色治理目标提供了典型示范。

该获奖成果是华林中心围绕新时代林业生态建设的实际需求,加强和探索林业科技创新,鼓励、支持科研创新成果落地和示范推广的具体体现,将为促进林业生态建设,实现林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原伟杰/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