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科研成果荣获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者: 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927日,中国林学会公布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华林中心参与完成的“竹林培育碳增量机制及关键技术”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由成都理工大学主持,国际竹藤中心、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和华林中心共同完成。华林中心森林培育研究室副研究员杜满义、工程师封焕英参与其中工作,重点开展了毛竹林固碳增汇机制、竹木混交固碳增汇模式、竹林固碳增汇施肥关键技术的研究,系统完成了不同施肥处理、竹木混交模式下毛竹林的碳储量、土壤活性有机碳、土壤呼吸及其影响因子的研究,构建了毛竹林土壤碳库指数、碳库活度、碳库活度指数、氧化稳定系数和碳库管理指数等评价体系,揭示了竹林固碳增汇的机制,提出了基于毛竹林生态系统固碳增汇的最佳施肥调控技术和竹木混交经营策略,并在福建等地进行示范林建设和技术推广,成效显著。(杜满义 封焕英/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