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面凋落物的降水截留过程及其运移机制研究

作者: 时间:2016-12-30 点击数:

项目名称坡面凋落物的降水截留过程及其运移机制研究

项目类型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青年培育项目

项目负责人贺新

联系方式hx_cau0609@126.com

起止时间201612月至201811

主要研究内容:

凋落物层的降雨截留过程对降雨补给土壤水分以及土壤中水分运移,均有着直接和重要的影响。凋落物层对降雨的再调节作用会显著影响坡面产流等水文过程及效应,对流域生态系统水文功能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本项目以华北石质山地油松人工林林下凋落物为研究对象,通过室内坡面人工降雨截留试验,探索坡面不同分解程度凋落物在不同降雨类型条件下降雨截留水分时空分布特性,借助数值反演法推求凋落物层的水力特性参数,以二维Richard方程为基础,模拟时变降雨强度下坡面凋落物-土壤多孔介质层的非饱和入渗变化规律,揭示降雨截留水分运移的物理过程,为深刻认识凋落物层水文功能效应以及其覆盖下坡面地表径流发生机理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