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贝莱斯芽胞杆菌CLA178根际定殖的蔷薇根系分泌组分鉴定

作者: 时间:2021-05-01 点击数:

窗体作者:陈淋[1]王兴红[1]刘云鹏[2*]

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2]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化研究所

出处: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21443):497-505

基金: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项目(CAFYBB2017MA02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00548)

摘要:[目的]根系分泌物在植物-微生物根际互作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本文旨在深入了解根际促生菌与蔷薇植物之间的根际互作机制。[方法]通过分根系统检测预接种益生菌或病原菌对植物根系分泌物组分和根际促生菌贝莱斯芽胞杆菌(Bacillus velezensis)CLA178菌株定殖的影响通过分析不同处理的蔷薇根际分泌物组分与菌株定殖的相关性筛选潜在的信号物质;通过检测不同物质与CLA178菌株趋化性、生物膜形成、生长、定殖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关系确定调控菌株CLA178定殖的根际信号物质。[结果]预接种CLA178或根癌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C58均会促进CLA178定殖。根系分泌物中的葡萄糖酸(GLcA)和海藻糖-6-磷酸(T6P)的含量与CLA178的趋化性、生物膜形成、根际定殖和epsDyqxMkinC基因表达均呈正相关关系20~100μmol·L^(-1) GLcAT6P分别显著提高CLA178的根际定殖CLA178对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无显著趋化响应但是该物质与CLA178的生长、生物膜形成、定殖呈负相关。[结论]预接种贝莱斯芽胞杆菌CLA178和根癌农杆菌C58蔷薇根系分泌物中GLcAT6P含量增加DOP含量降低参与互作过程中益生菌CLA178根际定殖增强进而协助植物防控病害。

关键词:蔷薇根系分泌物贝莱斯芽胞杆菌趋化生物膜根际定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