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磷供应水平对野蔷薇生长和养分吸收的影响

作者: 时间:2022-03-20 点击数:

 

作者:马庆华;王兴红*;蔡京艳;汤志敏;杨德付;郑广顺

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暁华北林业实验中心 北京九龙山暖温带森林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出处:新疆农业科学,2022593):609 -616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00559

摘要:【目的】研究不同养分梯度下野蔷薇生长、养分吸收特征及根土互作效应,为优化施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大田实验,研究5个施氮和5个施磷水平(分别为050100200300 mg/kg对无刺野蔷薇(Rosa multiflora Thunb. ex Muir.主干地径、养分吸收、叶片SPAD及土壤养分有效性的影响。【结果】随着施氮量增加,主干地径生长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施氮量从0增加到50 mg/kg时,地径生长量增加22.69%-35.05%;施氮量增加到100 mg/kg时,地径生长量增加46. 34% -51.14%;随后保持平稳状态,当施氮量增加到300 mg/kg时,地径生长量显著降低。磷供应水平在2018年表现出与氮类似的趋势,当施磷量为100mg/kg时,地径生长达到最大值,随后开始降低;2019年当施磷量从0增加到50 mg/kg时,地径生长量增加38.02%,随后保持稳定状态。当施氮量为200 mg/kg或施磷量为100 mg/kg时,叶片SPAD值较其他处理分别增加4.79%-17.12%5. 85% ~17.82%。随着施氮量增加,植株(叶片和枝条)氮含量表现出先增加后降低的生长特征。随着施磷量增加,植株磷含量表现出先增加然后平稳的生长特征。并且不同氮水平下,主干地径生长与植株氮含量和土壤有效氮均表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P <0.05o不同供磷水平下,主干地径生长仅与土壤有效磷表现出正相关关系(P <0.01o【结论】野蔷薇生长对氮和磷供应强度表现出高度的可塑性,适宜的氮磷供应水平有利于维持土壤较高的养分有效性,促进养分吸收,促进主干地径增粗生长。

关键词:无刺野蔷薇;氮;磷;地径;养分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