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龙山植物图谱》(ISBN号:9787503896330)

作者: 时间:2019-09-20 点击数:

  undefined

编 著:张永安;余海;贺淑霞;章尧想;辛学兵;汤志敏

出版社:中国林业出版社

简 介:

本书记录了北京市九龙山自然保护区从低山到高山的各种植物共计88科265382种。每种植物配有数张原色彩色照片,包括树形、枝叶、花和果实等整体和局部特征,介绍了植物形态要点、生物学习性、分布和用途等。

书中内容按九龙山四季、主要林相和主要植物资源分为三部分,四季部分展示了九龙山的自然景象,主要林相部分展示了九龙山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形成的营造林成果。林相有:大叶白蜡、暴马丁香、侧柏、大果榆、华北落叶松、栓皮栎、元宝槭、油松、山杨、次生灌木。主要植物资源有382种,其中乔木55种,主要有:银杏、青扦、华北落叶松、华山松、樟子松、油松、侧柏、胡桃楸、核桃、山杨、旱柳、鹅耳枥、黒桦、白桦、蒙古栎、栓皮栎、大果榆、榆树、刺榆等;灌木48种,主要有:细叶小檗、太平花、东陵绣球、东北茶藨子、大花溲疏、小花溲疏、三裂绣线菊、土庄绣线菊、水栒子、刺玫蔷薇、欧李、毛樱桃等;藤本植物20种,主要有芹叶铁线莲、短尾铁线莲、长瓣铁线莲、蝙蝠葛、北马兜铃、葛、南蛇藤、葎叶蛇葡萄等。草本植物260种,主要有:蔓出卷柏、垫状卷柏、蝎子草、问荆、地肤、溪洞碗蕨、白头翁、垂果南芥、西伯利亚远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