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华北食药用菌林下栽培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时间:2020-08-27 点击数:

 

821中国林科院科技处邀请专家对华林中心承担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华北食药用菌林下栽培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主持验收会,中心主任章尧想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环森保所、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植保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信所等单位4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现场查定、听取汇报、查阅材料以及综合评议后,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针对华北地区野生食药用菌资源急需保护和人工驯化的需求系统调查整理了北京九龙山地区412种大型真菌,进行了全国多个省份的食药用菌标本采集和菌种分离保存工作,获得了珊瑚状猴头菌、猴头菌、松杉灵芝、赤芝、松蘑、大秃马勃等重要食药用菌的优良菌株;开展了两种猴头菌和两种灵芝的母种驯化、发菌培养、温室栽培、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研究,完成了松蘑和大秃马勃的驯化及培养,建立了珊瑚状猴头菌和松杉灵芝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体系,建成了食药用菌栽培中试线;对不同栽培条件下两种猴头菌、松杉灵芝、大秃马勃的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和综合评价。出版专著1部,申请专利1项,发表第一标注论文4篇,其中SCI论文1篇。

中心副主任辛学兵、汤志敏,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文:王兴红 图:陈淋/华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