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中心林菌研究室赴山西省进行大型木材腐朽真菌资源调查和标本采集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8-23 点击数:

近日,华林中心林菌研究室赴山西省进行大型木材腐朽真菌资源调查和标本采集工作,该项研究内容为太行山木生真菌系统学研究的一部分,由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本研究以木材腐朽真菌为主要研究对象,主要进行种类鉴定、形态学研究和系统发育分析等工作,制定各真菌类群的形态学研究标准,探究不同类群的种间亲缘关系,丰富多样性研究结果,对现有分类系统进行修正,为木腐真菌开发利用和进化分析奠定基础。

研究室成员对山西省主要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进行了木腐真菌资源多样性系统调查和标本采集,重点记录了新鲜子实体性状、采集地点、生长基质或寄主、生境条件、采集时间等信息,进行了生境拍照、菌种分离和标本保存,共获得子实体标本200余份,获得菌种80余份,为后续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结合之前在太行山其他地区的资源调查和标本采集结果,林菌研究室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太行山大型木生真菌标本库、菌种库和遗传信息库,同时也对濒危真菌的保育和石质山区生态恢复提供了理论基础。(边禄森/华林中心)